微信公众号
微信公众号
手机网站
手机网站

缝纫机的维护、保养和安全修理

2017-2-20 0:00:00

核心提示:缝纫机除了正确使用以外,保养状况的好坏是能否延长缝纫机使用寿命的一个重要条件。一般情况下,如果使用得当、保养良好,缝纫机使用多年后,还能保持良好的性能。如果保养不好或缺少必要的保养,就会造成机件过早磨损,因此,使用与保养必须结合起来,并把保养当作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。
      缝纫机除了正确使用以外,保养状况的好坏是能否延长缝纫机使用寿命的一个重要条件。一般情况下,如果使用得当、保养良好,缝纫机使用多年后,还能保持良好的性能。如果保养不好或缺少必要的保养,就会造成机件过早磨损,因此,使用与保养必须结合起来,并把缝纫机保养当作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。

缝纫机维修保养,缝巴网

      一、缝纫机应保持清洁

      每次使用完毕,应用干净的软布把机头各部分擦拭干净,每隔一段时间要拆开针板,清除送布牙之间的灰尘和纤维。机架部分可隔一季度擦一次。擦拭时所用的布一定要干净,藏斗内可先用塑料布垫好,上面再搜盖报纸,以便吸取油污,每隔一段时间更换报纸即可。

      二、勤加油

      每次用完之后,先把灰尘擦净再注入机油保养。不能加动植物油和其他规格的机油。应在使用后加油,这样保养效果好,又不会污染衣料。每次加注的油量不宜太多,二三滴即可,但绕线胶轮处不要加油。梭床部位可多加些机油,边加油边转动机器,使梭床轨道内的灰尘随着机油流走。机架各转动部位可加注10号机油,若锥孔里已擦有润滑脂(黄油),可每隔半年加少许机油。大连杆处加油时,一定要转动上轮,使大连杆位于最高或最低位置(这时与机壳加油孔对齐),把油壹嘴对准大连杆孔加油。给上轴后端加油时,要用壶壳嘴把油管钢珠压下后再注入机油。下表为常用机油的规格。
名称 规格
机械油 5号 7号 10号用于机架
变压器油 10号 25号 45号
精密机床主轴油 2号 4号 6号
 
三、台板保养

      细木台板可用软布缝制一个台板革保护起来,每隔一个季度,用自行车暗擦拭一次,以保持光亮。细木台板不能用塑料薄膜做台板罩,否则时间一长,台板会失去光泽。台板上不能放置锐利和沉重的硬物,以免把台板划伤。过热的物件不能放在台面上,更不能在台板上熨烫衣服,以免台面发黄变色。台板不宜靠近风口或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,也不宜放置在潮湿的环坑中。台板表面不能接触有机溶剂(例如香蕉水、酒精等)。夏季汗多,可在手臂部位垫一块胶布,既可吸去汗水,又可防止汗水对台板的腐蚀。台板接缝处若有松散现象,可用乳胶粘牢,不能用咭T子打。

四、机头保养

      机头保养的条件与台板差不多,但还要防止铸蚀。机头与上轮不宜用布条或塑料布缠绕,以防脱漆或电镀层起泡脱皮。汗水对机器零件腐蚀性很强,每次用完,先用干净布把手上汗迹擦干净,再用软布加一点机油,分别把校心套、摆梭、针杆、上轮等部位擦拭一次,既可除去汗迹,又可使上述零件涂上一层油膜,起到保护的作用。零件有锈蚀现象时,用细砂布将铸除掉再加油,否,.J直接加油。铸在油膜和零件之间仍会继续漫延。煤气、农药等挥发性气体对缝纫机有严重腐蚀作用,存放时应远离这些气体.

五、用后保养

      缝纫机使用后,应把压脚压力调节器放松,压脚扳手应抬起再放下,应在送布牙与压脚之间垫上软布:活动插线灯应接下去,液带应却下:机头藏入藏斗内。不乱拆乱调零件,在未了解缝纫机构造之前,不要随便乱拆乱调零件。

六、防潮防压

      机针存放时应防止受潮和受压,以免机针锈蚀或弯曲。有一种机针用锡纸(锡膜)包装,平时取机针时不要把锡纸全部打开,只要用指甲把边沿一根用力划出。余下的机针仍要包装完好。在取塑料袋包装的机针时,不要把塑料袋剪开,可用拇指甲项住机针柄(机针尾部)向上用力,使机针尖刺破薄膜而出。如机针已全部拆除,可用一块泡沫塑料浸途机油放入玻璃瓶内,再把机针插入泡沫塑料,盖好瓶盖。机针不应插在布或纸上,也不宝放在清石粉和石灰粉中。

七、不可以超性能使用

      每一种缝纫机都有自己的技术规格和使用方面的要求,如果违背机器的要求就可能发生故障。例如超过规定转速,超过缝厚能力,工作物不适应,针距过大或过小,使用不符合机器要求的缝纫线等现象.均应避免。

八、不进行非修理需要的分解

      了解机器的构造应通过阅读使用说明书、零件样本及相关维修资料和不分解观察来进行。这样做是为,I保证机器的精度不受影响和避免意外损坏。对于结构复杂、配合精度高、零件不好买、价值高的机器更要慎重。

九、要确认每一种机器尺寸的测量所采用的单位

      有的机器采用公制,有的采用英制,有的公英制混用。对于螺纹更要注意,千万不要弄混了,绝不可把公制螺丝(螺毋)往英制螺母(螺丝)上拧,尤其不能把不同制别的螺丝往机壳的螺孔上拧,要注意与样本核时,必要时用螺纹规验证。

十、安全修理

      在修理时不要使自己和他人受到伤害,同时也不要使机器受到意外损坏。例如人受到挤伤、硅伤、砸伤和电击伤,机器受到划伤、翻倒摔坏、他人非主观愿望偶然开机所引起的损坏、电子元件被人体静电损坏等。

十一、做好故障分析和理论研究

      不论是学徒还是高级维修技师都要在实践中不断地进行故障分析。总结情况,从理论上进行研究和认识问题,以求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处理相类似故障的理论指导水平。只有经常性地分析,水平才能提高。也只有理论正确,维修实践才能正确。

十二、研究机器运行的客观规律,加强故障预防

      高级维修技术人员尤其要研究机器运行的客观规律,注意使用条件或者使用环境对机器的影响,不但研究机器故障,还要研究貌似故障的某些现象,准确提出有利于机器长时间无故障或较少故障平稳运行的合理建议,追求最佳使用效果,加强故障和事故预防。